close
都係果句,今季的韓劇令人感到無力,不是說笑,我真的一套都沒有追看過耶!所以只好補回之前未看的劇。

上季的韓劇有不少口碑好的:「城市獵人」、「最佳愛情」等等。「49天」口碑也很
好,但聲勢好像不及以上兩劇。但在我看來,「49天」絕對是有誠意的水準之作。


今次只講角色吧。

申智賢-南奎麗飾演


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千金小姐,獨生女的她深受父母疼愛,身邊有兩個死黨-仁晶及西雨,又有一個待她極好的未婚夫珉浩,身世令人羨慕。
偏偏在結婚前夕,智賢遭遇交通車禍導致靈魂脫殼而出,引渡使者告訴她必須要在49天時間裡找到3個真心為自己流淚的人才能復活。天真的智賢以為這是很容易辦到,她把靈魂寄居在宜景的身體內,利用宜景白天睡覺的時間去找眼淚。在旅程中,智賢發現真心的眼淚不易求,在旅程中等待著她的,竟是一個又一個的驚人秘密。

最初我覺得智賢的角色是俗套的,很多劇都以家庭環境優渥,然而個性單純天真的女孩作為主角,給他/她一趟冒險旅程,讓她從中學習人性道理,並且成長。而智賢呢?當然她也天真單純,但她我覺得她滿有個人想法的,絕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女生。拿些例子做比較:「拜託小姐」的麗娜和「沒關係爸爸的女兒」的彩玲,她們絕對比智賢更任性,更不懂事。
智賢自己有一套幫助人的理論,雖然她的大學同學及仁晶都覺得她多管閒事,但她的多管閒事,卻為韓江稍微修補了跟母親的關係;更簡接阻止了宜景自殺。她的缺點只是太過沉浸在幸福之中,完全沒有危險意識,才讓仁晶及珉浩有機可乘。
49天的旅程讓她從幸福中驚醒,明白到世界上並沒有完全幸福的道理。這趟旅程,既令人成長,又令人傷悲!

幾經辛苦,智賢得到了三滴眼淚。但引渡使者卻殘忍地告訴她,六天後她將會再死一次。智賢希望保存49天的記憶以及對韓江的愛,所以接受了再一次的死亡。智賢的一生雖然短暫,但卻十分完滿。曾經擁有過幸福,亦有體驗過痛苦。愛與被愛、恨與被恨,也一一嚐過,人生至此,也別無遺憾,所以在接受死亡的一刻,她的表情也很安然。
智賢在49天之旅時,夢寐以求著的眼淚,竟然在她死後大量地出現。父母、宜景、韓江、西雨、仁晶,連珉浩及引渡使者也流下真誠的淚。她人生的另一個完滿,就是身邊有一班實實在在地愛她的人。智賢的人生是充滿意義的,進入電梯的那一刻,她的表情是不捨多於傷心。



其實,我不喜歡這個結果。
首先,令智賢在過去49天的努力付之一炬。
第二,再一次証明韓劇是「不死人不心息」。
第三,我不覺得讓智賢死去能帶出更多訊息,她已死過一次,很多訊息已帶出過了,仁晶和珉浩都受到了教訓,並且改過自新。智賢再死多一次,只有增添悲涼而已。

南奎麗的演出到位。始終她也年輕,演出這個千金小姐的角色並不困難。
她的外表實在太漂亮了,就像洋娃娃一樣。南小姐本人也承認了自己整過容(肯認已經很難得了)不過這個外表可能會令她的往後的角色被定位,想要突出,就要靠後天的努力了!

宋宜景-李瑤媛飾演



無法接受失去戀人的事實,以放棄人生的姿態,過著行屍走肉般生活的女性。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情況下,正在睡夢中自己的身體併入了申智賢的靈魂,迎來生活的轉機。

如果智賢是光,那宜景就是影子了。智賢總是生活在光明、幸福的家庭裡,有愛她的家人和朋友。而宜景卻獨自一人生活,住在破舊的公寓裡。在生命中唯一的戀人-宜秀死去後,宜景的生活更是灰暗。兩個人的生活形成強烈的對比,但偏偏她們兩人竟然是親姊妹。

親姊妹這段,我覺得有點老梗。韓劇從是離不開失散姊妹、兄妹的橋段。而智賢媽媽把五歲的宜景弄掉,我也覺得不合情理。一個五歲的小孩,要記一個大人的電話,應該也不難吧?我的一年級學生都能記電話了。就算她記不了,也不至於要送去孤兒院吧?為何不送去警署?那個年代應該也可以驗DNA吧?

我萬料不到她們是親姊妹。在智賢復活的時候,我以為第三滴淚是宜景的,第二滴淚則是仁晶。(我沒想到西雨也有份,因為她由最初的激動,到後來的平靜,都沒有流過眼淚),真是估你唔到!始終是電視劇,有些現實中不會發生的事,在偶像劇是會發生的。例如宜景很少在智賢借用她的身體時醒過來。宜景也很能睡,由上午十時睡到晚上十二時,從不中途醒來,看到這裡,我真的感到很佩服耶。


宜景與宜秀至死不渝的愛,我也有被感動到。宜景最放不開的,並不只是宜秀的死,而是她沒有在宜秀死前跟他和好。她永遠不知道宜秀對她的愛是真是假。心結永遠比真實的痛來得更深刻。宜景抱著這憾事,整整過了五年。直到引渡使者清醒變回宜秀,陪她過了兩天,才真正的放開。
從宜景與宜秀的愛中,我明白到兩個人相愛,並一定天長地久,相伴一生。只憑記憶,也可以幸福一輩子,這就叫作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了。

李瑤媛的外表並不開朗,要她扮演附身的智賢似是有點難度,但她拿捏得很好。雖然不像南奎麗扮得無知單純,但卻有一種調皮感。劇中有很多場面要求李瑤媛在幾分鐘內同時扮演智賢和宜景,這是很高難度的,但她卻做得很好,把智賢和宜景都扮得入型入格。


韓江-趙顯宰飾演



美國名校出身,以建築設計師的身份運營紅酒吧。雖然愛著申智賢,卻因一些複雜的誤會而無法表現出來。是第一個意識到智賢的靈魂依附於伊景體內的人,為了救活她,竭盡全力。

此劇的角色個性都很鮮明突出。宜景的陰沉又神秘、智賢的樂觀又開朗、引渡使者是劇中的笑匠、仁晶的善妒及悲涼、珉浩的陰險和狂亂;只有韓江,正直但又不多話,愛著智賢又不敢明言,總是默默地在背後守護她。可是,這種角色總是會被忽略的,本劇的角色眾多,個個都鮮明突出,所以韓江真的常常被我忽略掉呢。

韓江也是一個值得被同情的角色。由高中開始喜歡智賢,卻常常被智賢曲解他的感情。當韓江希望衝破這瓶頸時,卻被媽媽帶到美國去。回來後,發現智賢與自己敬重的前輩交往。韓江只能把愛放在心裡面了。
到智賢昏迷,韓江內心的傷痛不亞於其他人,但卻被人曲解。(智賢爸)當他知道智賢的靈魂依附於宜景體內時,他盡了最大努力去幫她,不惜與敬重的前輩翻臉,也不惜用盡所有時間。

雖然智賢最後也了解到對韓江的愛,但她卻只能再活六天。暗戀了十年,但只能相愛一天,只做了一天的情人,韓江的遭遇實在令人同情。



編劇描寫智賢與韓江之間的愛,不及宜景與宜秀來得刻骨銘心。原因在於智賢實在「愛得太遲」,韓江又不擅於爭取,到相愛之時已經太晚。然而愛得不驚天動地,更顯得細水長流,智賢不向韓江坦白她只能多活六天,是因為她希望兩人能快快樂樂地過著餘下的一天。智賢的細心,也就是愛韓江的最佳証明了。

韓江的情況跟宜景一樣,守著與愛人的回憶渡過餘生,雖然看似悲涼寂寞,但心中的實在感,只有他們才能明瞭。

最後一幕,韓江跟宜景站在智賢與宜秀的墳前,很有同病相憐的意味,幸而編劇沒有安排他們在一起,否則這劇就會增添了胡鬧之感了。

引渡使者(宋宜秀)-丁一宇飾演


將死後的靈魂引領到世界的調度員。風流倜儻的花美男,對於前世今生毫無記憶。因意料之外的智賢的事故,他開始管理她。

雖然帶過不少49天的旅者,但智賢對引渡使者而言卻是最特別的,總是要求多多,令引渡使者總是拿她沒辦法,常常抵擋不住智賢的苦苦哀求,破例幫助,還因此破了戒而被罰。

在起初幾集總是搞笑的引渡使者,竟然也負責了本劇最催淚的劇情!
智賢幫他找到了生前的戀人-宜景。生前一直記在心中的憾事,終於也被解開了。引渡使者變回宋宜秀,與宜景渡過了浪漫又令人心疼的兩天。在公園的最後一次分手,我差點感動得要哭。宜秀希望宜景不要因為他的死而抱憾一生,希望她連他的份,努力的活下去,
雖是陳腔濫調的話,仍令人心碎。分手後,宜秀仍然不放心,多次以靈魂之身探望宜景。他的深情,已經是至死不渝了。


其實,最初我以為引渡使者是配智賢的。因為引渡使者總是在幫她嘛,我以為他們會是一對歡喜冤家。宜秀配宜景,好像顯得宜景有點老了。


丁一宇的外型真的很討好,我差一點迷上他了。(我不能背叛大愛圭賢哦!)沒有記錯的話,他是眾演員中最年輕的,但也做到了專業水準。與智賢的一唱一搭很討好觀眾,在這套充斥陰暗感的劇集中,幸而還有製造笑料。

申仁晶 徐智慧飾演


智賢最好的朋友,20歲,自私又聰明。因為渴望在首爾上大學,所以寄住在智賢家。然而成年後,初次面對都市里的世界,帶給自尊心極強的仁晶的,全都是狼狽不堪。仁晶是申智賢的最好朋友,在智賢父親經營的公司擔任秘書,卻抱著野心。認為在以金錢決定階層的社會,即使朋友也可以突然背叛的、很冷靜的這樣一個人。在智賢因事故失去意識陷入痛苦時,自己開始偷偷策劃陰謀,常常戰戰兢兢。而後,完全沒想到宋伊景(李瑤媛飾)帶著智賢的思想突然出現,神經極度繃緊。

仁晶是我在這劇中最留意的角色,她的經歷,相信很多都市人都會有共鳴。年少時純真,總能以愛待人。但進入社會後,被殘酷階級觀念催化,不得不自保;出賣朋友、做一些違背良心的事,都是為世所迫,這些角色都在港劇中經常見到的。(大時代、創世紀)

人往往因為一時的意念之差,而做了錯的決定。仁晶妒忌智賢,而建議珉浩謀去她的財產。但卻沒想到,這個決定讓她失去了所有;努力擴大的版圖全毀、最愛的珉浩只是利用她、好友西雨受不了她的背叛而離她而去。故事的最後,仁晶拋下了一切,在菜園上默默耕耘工作,但仍念念不忘與智賢、西雨在一起的幸福時光,可惜,一切都無法重來了!看著仁晶回憶起三人的校園生活,我也感到唏噓。


基本上,仁晶是全劇最可憐的角色。智賢和宜秀雖然死去,卻懷著幸福感而死去。韓江和宜景擁有愛人的回憶而活。然而,仁晶什麼都沒有。最殘忍的是,她甘願拋下一切,是以為有珉浩作她的原動力,可是珉浩卻告訴她,他已不愛她了!在實行計劃的兩年間,感情變淡,戀人關係已淪為伙伴關係。仁晶連唯一的依賴都失去了,所以她在尾段曾跟智賢(宜景)說,「我已經什麼都不怕了!」因為,她真的什麼都沒有了。


殘酷的社會和現實,真的有把仁晶的善良毀滅掉嗎?我一直相信仁晶對智賢有愛的。第一集,智賢在趕住訂婚的酒店時,鞋子破了,仁晶二話不說,把自己的鞋子脫下,並給了智賢。這可能是因為仁晶習慣對智賢好,但習慣的背後,也要有情的存在才行啊!智賢雖然恨仁晶的所作所為,但也一直相信仁晶是愛她的,醒來後,她跟仁晶說:「都說鞋子是女人的自尊,你連自尊都給我了。」連自尊都肯捨棄,如果不是有愛,根本無法做到啊!仁晶聽完智賢的一席話,哭得多傷心。
仁晶另一個善良的表現,就是對珉浩的不離不棄。可能是死心眼,也可能是習慣。雖然仁晶親手把珉浩送入獄,但她認為自己有責任讓他改過自新。所以珉浩入獄後,她不時探望,並承諾會陪伴著他,直到社會再次接納他。

仁晶這個角色常常處於戰戰兢兢的狀態,其實也算頗難演的,徐智慧的表現也算不錯,起碼沒有找到不稱職的地方。徐智慧在韓國好像並不算紅,在維基的資料顯示,她來來去去都是演配角。希望她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吧!

姜珉浩 裴秀彬 飾演


智賢的未婚夫,開朗正直,溫暖的笑容下是寬容而多愁善感。懷才不遇的環境造就了他,有著強烈的自愛和自尊心。因臨近婚禮時智賢遭遇了事故,讓一切都偏離了正軌。

全劇的終極奸角。但真的有那麼奸嗎?跟仁晶一樣,也是在在殘酷社會壓制下的可憐蟲。因為自尊而拋棄善良的本質,但實行計劃期間,處處流露善良的本性,如接濟了宜景(智賢)、也因為智賢爸爸病危,而推遲計劃實行的日期、劇終時,因為智賢的死大哭了起來。

宜景(智賢)的出現更令珉浩的內心更加混亂。宜景的出現,為珉浩帶來了新鮮感。宜景的外表對珉浩而言是陌生的,但一切卻又顯得很熟悉,她帶有智賢天真的個性,同時又與他敵對,但他完全信任宜景(智賢),除了帶她去只有和母親去過的麵店,也告訴了他家裡的密碼。然而宜景(智賢)不設防,卻令他的計畫毀於一旦。

珉浩的內心太過複雜了,他愈複雜,生活也愈難過,所以,他也屬於一名悲劇人物。

最近看「燦爛的遺產」也有裴秀彬的演出。感覺很不同,他的眼睛很適當演深情男耶。

這個人物分析似乎令此劇沒有奸角。但,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大奸大惡的,奸與不奸,都是一念之差。只能說,命運和際遇造就了我們的個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