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終於,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迎來了結局篇。



十三集的集數,對於台劇而言算是很少了。台劇一向會為受歡迎的劇集加開集數,聽說「小資女孩向前衝」已加開了集數。「我」劇的收視雖然不及「小」劇,但口啤很好。維尼導演卻沒有「食住個勢」,可能是怕愈長愈拖戲,所以見好就收,於是在人氣最旺之時光榮下檔,讓觀眾對「我」劇有一個美好回憶。

一直覺得「我」劇是一套有味道的戲;對白發人心省、劇情讓人再三回味。十三集的內容中,更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。

當又青遇上丁立威時...
一星期只看一集,有一些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了。(証明我真的初老了,愈近的事就愈不記得)只記得由第十集開始就非常「虐」大仁迷,差點賺了我的眼淚。
頭五集的又青很幹練、說話利落,就像一把刀似的,一針見血,總令身邊的人信任她。身為長輩的大嫂,也會找又青談心;公司的老闆,更是對又青的意見深信不疑。可見又青的厲害。
可是,當丁立威回來後,又青的生活起了變化。丁立威總是令她不由自主的緊張,說話結巴起來。又青不斷地催眠自己「不再是昔日的小女孩」,一定要無視他!可是,都不成功,又青終究抵擋不住丁立威的攻勢,正式舉白旗投降了。
其實,又青會在丁立威面前表現得緊張害怕,只因丁生總在磨蝕她的驕傲。丁生覺得驕傲的女人不可愛,而又青卻覺得驕傲是她重要的財產,失去了驕傲,她的缺點也將曝露於人前。又青不欲財產被奪去,自然也就緊張失常起來。
只有大仁,認為又青的驕傲就是她的優點。


在丁立威的身邊,又青總是有話說不得,雖然想繼續「卡在原則自己的原則裡」,卻有心無力,就連自己的婚禮都無法拿主意,被迫(?)屈服於丁立威的花言巧語之下。
和丁立威在一起的又青,淪為了隨波逐流的女人,真的十分不可愛。反而在大仁身邊的又青會耍耍小任性、耍耍小霸道,更惹人愛了。

「心中有鬼」的好朋友

↑這張照片,真的很有「好朋友」的感覺耶!

MAGGIE曾罵又青跟大仁明明心中有鬼,卻用「好朋友」來掩飾所有。我覺得她完全正確。各MAGGIE和丁立威自喜歡大仁和又青,明明想前進一步,卻又被他/她身邊的「好朋友」阻礙著。可恨的是,「好朋友」根本沒有做任何事,但不費吹灰之力,就把MAGGIE和丁立威擊倒了。MAGGIE和丁立威會覺得,「好朋友」又不是情敵,只是「好朋友」而已啊,生氣了又好像顯得小氣,陷於這種局面又令人覺得無奈和不公平。比較好的是,MAGGIE輸得甘心,還願意幫忙撮合大仁跟又青。丁立威則是用強硬手段,迫又青不見大仁,卻始終不敵又青大仁十多年的情誼,正式戰敗。(戰敗的另一原因:丁立威又是另一個心中有鬼的人,怎麼這麼多人心中有鬼啊?)
由故事的中段開始,大仁已承認了對又青的感情,算是還了MAGGIE一個明白。只是又青,外人一看就知道她對大仁的情不只是友情,但她總是自我催眠:「我喜歡的是丁立威」,她實在是傷了三個心。
第十二集簡直令一眾大仁迷徹底心傷。丁立威遇上空難,猶幸大難不死,感動、感激、後悔一併湧上又青心頭,決心嫁給丁立威。顯然這是一時衝動。才剛答應,又青就後悔了。丁立威與她事事不對盤,無論是婚禮的策劃,還是相處之道,完全意見不合。這正是年青人「一時衝動」的寫照,沒有周詳的考慮就結婚,取而代之,換來了纏繞一生的狼狽。

男女之間的純友誼-真的不存在?
劇中有兩對好朋友-大仁跟又青、大仁媽跟白叔。兩對最後都有情人終成眷屬了。結局皆大歡喜,但我卻有一些概嘆。這,是否表示,男女之間的純友誼真的不存在?


↑真是曖昧至極的畫面啊,不過我喜歡。

大仁從台北趕到台中安慰失意的又青,已証明他的情意;又青每遇狀況,也會向大仁求救,大仁跟MAGGIE交往,也會在言談間表露妒意。証明「好朋友」只是掩飾曖昧的名詞而已。很多觀眾認為大仁跟又青最後不會在一起,但聰明的觀眾一早在片尾看出端倪,兜兜轉轉,又青也是會回到大仁身邊。

大仁跟又青在一起了,其實並沒有不好。但我個人有另外一些想法。好朋友之間能做的事,情人之間未必能做。就好像故事尾段,大仁跟又青吵架了,雖然又青還是會把大仁當作另一個知己訴苦,但訴著訴著,還不是把大仁當回大仁?我覺得「情人知己」這四個字還是分開一下比較好。

天下間最碰巧的偶像劇
這裡只是一個小小的發現,我可不是在彈這部劇啊!

你有沒有發覺,天下間最碰巧的事都會在偶像劇發生?即使在這部堪稱優質偶像劇也亦然。又青沒有嫁給丁立威,關鍵在於高中同學送上的一盒錄音帶,它把大仁對又青的情意完全剖白。又青傷心又難過,恨自己錯過了跟大仁的愛情。雖然如此,又青也決定要還給丁立威一個明白,決定悔婚。

↑大仁的這個眼神,差點把我秒殺掉耶~

都說偶像劇永遠都有碰巧,又青撞見了丁立威出軌。這下好了,誰也不欠誰。只是,我覺得這段劇情實在有點牽強,就好像為了不讓又青當上罪人而強行附加的劇情,丁立威成了「我」劇的大魔王,但別忘記,他也是真心地愛著又青啊。

甜蜜不已的結局


這個結局,與「惡作劇之吻」有得揮!真係sweet死人了!!不禁令我看到會心微笑!想一看再看。維尼導啊維尼導,你到底經歷過什麼?為何可以拍出這麼甜蜜的戲呢?
又青雖然了解到對大仁的情意,但並沒有立即接受,反而決定自我放逐一陣子,經歷了訂婚、悔婚及失婚,即使堪稱強人的又青也累了。八個月的外遊並沒有沖淡大仁與又青之間的愛。不同於丁立威誇張的愛,大仁對又青盡在不言中的情感,淡淡地把兩人連結在一起。在宜家傢私的一場,大仁只說了:「三十八萬七千六百五十元,也包括你嗎?」這就令兩人正式走在一起了。維尼導演一如以往「惡作劇之吻」結局編排,在「我」劇的最後一集鋪排了一連串的甜蜜內容。由大仁跟又青正式交往、談遠距離戀愛,到正式踏入教堂及新婚,都是甜蜜不已,一眾大仁迷總算吐了一口怨氣。

雖然,甜密的鏡頭還真是多了一點,可能如粉絲所言,真的沒梗了。但我覺得還好,反正維尼導又不是純粹把一堆甜密鏡頭「炒埋一碟」,而是有編排地直述大仁跟又青由交往、結婚及婚後的生活,雖然有點膩,但我愛看啊!

故事尾聲,又青和大仁經歷了新婚的第一夜的翌日,兩人站在高樓俯瞰新加坡的景色。
大仁問:「如果世界末日來了,你會想做什麼?」
又青:「我會在一個無人的沙灘裸冰,那你呢?」
大仁:「如果世界末日來之前,我只要確定我是和你一起就好。」
(這是大概的對白)
不知為何,很喜歡這一場。站在高樓上討論著世界末日,很有意味。最後得出的結論是,無論如何,都要兩個人緊緊相依。這比起甜蜜的親嘴戲更浪漫,更有意景!濃情密意,盡在不言中。

金句不斷的又青姐
「我」劇的前半部,如像一本輕熟女天書一樣,利用了又青的經歷,教導一班年屆三十的女士在社會上自處,刻畫得細膩又真實。又青常常把一推金句掛在嘴邊。雖然你會問:「程又青夠格嗎?(有資格)」但她所說的金句,的確有驚醒了我一下。
最喜歡她在第五集跟大嫂的那段話:「嘗試發掘生活中的美好。」她又曾跟HARNY說:「我要用自己錢,買自己的包包,裝自己的故事。」體現了女人自強,不求男人的一面。


↑很喜歡維尼導演用結集動畫和FACEBOOK的畫面去呈現各人對又青的生日祝福,很新穎又有趣的手法。

不得不說,這套電視劇真的很棒,也充燃了我對台劇的信心。維尼導演的劇一向有質素保證,他曾說過,這劇是他拍過最難拍的電視劇。的確,不同於漫畫改編的劇本,要每一場戲都達到迫真、寫實及緊密的效果,真的很考功夫。於是維尼導演用了很多插敘、倒敘的手法,句句對白都隱含寓意,做到了警醒觀眾的作用。如丁立威形容又青一樣:「她就像一本讓人想一讀再讀的書。」這劇給我的感覺就是「讓人想一讀再讀」。所以我看這劇時,一定會把手上的工作清空,定定地坐在電腦前看,有時候更會翻看。因為它就是有一種魔力吸引著我。不同於普通的偶像劇,內容錯過了,你是無法猜得到它說過什麼的。(除非你倒帶啦!)
其實,只要台灣方面再認真一點,在選角、場景及劇本多下一點功夫,它的質素不會比韓劇差的。台灣電影都能撐起來了,台劇也是有多可能性的。



很想再討論一下演員,但這次編幅太多了~留待下一次吧!

同場加映!大仁又的結婚照!好有愛的圖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