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一次看漫畫是小學一年級。哥哥不知從哪裡借來了「叮噹」。(多啦A夢的前稱,個人喜歡叮噹這名字多一點)沒想到,從此漫畫就跟我纏繞至今,哈哈。

小時候沒有錢,所看的漫畫都是我哥跟別人借來的,當時常看的是「叮噹」、「龍珠」、「亂馬」,雖然常常一集沒一集的看,但還是看出興趣來。
哥一向比我更會耍賴(笑),他央求媽媽買了一本少年雜誌:「EXAM」。還記得當時連載的故事有「BOY'Z聖子到」、「DNA」、「龍珠」。其實除了「龍珠」,其他我都看不懂,只記得「DNA」的女主角總是穿很貼身的衣服、「BOY'Z聖子到」的男主角很搞笑等等。

到了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漫畫時,好像是小二、小三的事。那本漫畫肯定就是「美少女戰士」了。這可是不少八十後女生的集體回憶啊!武內直子初期的畫功真的很華麗,對話框特別用上蕾絲邊的網紙,充滿了少女情懷。我對第三期的印象最深刻,禮服蒙面俠被貝爾女王俘虜,並失去記憶,跟Sailor moon敵對,Sailor moon為了大局著想,哭著用劍刺死了禮服蒙面俠,真是轟烈又浪漫,少女漫畫很少做到這樣。


「美少女戰士」一共有五輯,我最喜歡「R」及「SS」。「SS」主線是小兔的初戀,那是很荳芽的戀愛,比起阿兔和阿衛的戀愛,更貼近少女情懷。順帶一提,天馬的真身實在太過靚仔了。
          
「美少女戰士」中,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愛野美奈子,那時覺得她最漂亮。「美少女」完結後,武內直子也為美奈子畫了三集番外故事-「Sailor V」。作為守護戰士的美奈子,雖然很想談戀愛,但因有使命在身,總是更戀愛擦身而過。我覺得武內直子實在對十位戰士很不公平!為何要她們看著阿兔幸福滿瀉,自己卻永遠獨身一人?



隨著慢慢長大,也就更不喜歡「美少女戰士」。我不喜歡它總是圍著阿兔團團轉,把她捧成宇宙最強,而且永遠不死的戰士,實在太恐怖了!哪有人永遠不死?
而且武內直子的畫功愈來愈求其,總是不用實線、畫面凌亂不堪、人物的身體總是不合比例。初期的畫功比後期顯得更用心,我絕對有理由相信,後期的「美少女戰士」是為拖而拖,明明沒梗了還要強行畫下去。我對第五輯的印象很差,新加入的三個戰士,老實說,真的很不男不女。既然事已至此,我也就移情別戀去了。


由小五開始,我每個月都會買「COMIC FANS」。這本少女雜誌都算長壽,到了現在仍在出版,不過質素顯然下降,但仍有一班忠實粉絲。我有一個小四的學生,時不時都會買一本「COMIC FANS」來補習社看,我也翻過幾頁,才知道現在的少女漫畫流行幼齒的戀愛,姐姐我真的接受不了呢!
「COMIC FANS」以前也有連載「美少女戰士」,我也是為了它才買,一本才二十二元,有漫畫睇又有禮物送。正!那時我的每天的零用錢只有五元,扣除買汽水的錢,剩下一元二元,儲一個月剛好夠買一本「COMIC FANS」。
除了「美少女戰士」,「COMIC FANS」仍有一套作品很得我鍾愛-「怪盜st tail」。


畫風當然不及「美少女」,更可以稱得上怪怪的,人物只能說是可愛而非美男美女,但我可以說的是,「st tail」的劇情很棒!劇情緊密連貫。女主角芽美跟飛鳥Jr由一對冤家
慢慢成為情人,過程又甜美又刺激,幾乎每一集都有心動的畫面。(放心,是絕對純情的畫面,不過多集中於st tail跟飛鳥Jr而非芽美跟飛鳥Jr)


最後一集真的太太太感動了。飛鳥Jr擁著芽美的畫面,我看了十多次也不生厭。整個故事結構都很好,劇情緊密不拖戲。全集只有六集(連番外共七集),把芽美及飛鳥Jr之間的純愛故事完完整整的紀錄下來,結局也是完美。基本上,他們的愛情故事是每一個少女的夢想吧?由一對冤家成為情人,過程有令人生氣的,也有令人回味的。小學五年級的我每天都追看著這一套漫畫,常常夢想著有一天,我也會有芽美的經歷.....

「怪盜st tail」的作者是立川惠。我會喜歡她,很大程度上是愛屋及烏。當年也收集了她的單行本:「為食夢精靈」、「功夫少女」等。畫功雖然粗糙,但內容很讚!結構簡單不難明,講中了少女的於愛情的期待及懵懂。可能為了迎合大眾口味,立川後來推出了「夢幻傳說」及「電腦少女MINK」,但我個人不太BUY這兩套。近年她已經消失於少女漫畫界,聽說轉投同人誌及動畫界了。「NAKAYOSI」近年有很多新人漫畫家,作品的對象年齡層愈來愈幼齒。我曾頗欣賞的安瑠安琦(B-WANTED的作者)已經走了;秋元奈美也離開了,近年,秋元的作品也不再少女系,開始討論「性」的話題。立川也不能老是畫少女系的漫畫,所以也離開了。但我還是很希望她會畫「怪盜st tail」的長大成人篇啊!

踏入中學,對於金錢有了更多自主性,對漫畫的渴求也增加了。每月出一本的「COMIC FANS」已不能滿足我,於是我跑去漫畫店租漫畫去。告別了夢幻少女的階段,我開始接觸了題材較現實的漫畫。


「玩偶遊戲」(小孩子的玩具),大家還記得嗎?亞視曾經有播過卡通片啊!最初以為這是爆笑漫畫,主角紗南總是在不顧形象在搞笑,尤其紗南和羽山在體育館玩高空彈跳,真是超好笑!怎會有這麼白目的紗南?

故事到了後期,爆笑的元素開始減少,取而代之的,是現實的話題。未婚懷孕、校園暴力、打架、人偶病,都是嚴肅的話題,這些問題都發生在紗南及她的友人身上。只有十一、十二歲的她們,只是半個人而已,在面對這些問題時,她們都付出了很多代價。
紗南和羽山的愛情線只佔故事的一半。只有第六集及第九、第十集有集中的描述。故事的尾段,紗南患了人偶病,這才揭露了這一個十二歲的小孩,一路走來是多麼的辛苦!一出生已被母親拋棄,五歲被迫面對現實,被告知自己是被拋棄的小孩;為了掩飾傷悲一直強裝堅強;在愛情方面,紗南一直陷於三角戀,既愛著羽山,但又不想背叛最好的朋友-風花;又為拒絕直澄而內疚不已。到了心中真正全無疙瘩時,羽山卻因為手臂的傷,要到洛杉磯長住。內心的被拋棄感又再湧上,紗南終於抵受不了壓力患病。


十二歲的我仍是簡簡單單,從沒想過人的心是可以這麼複雜的。「玩偶」為我揭示了人性複雜的一面,雖然帶點殘酷,但也為我將來的成長生活作出心理準備。
初中三年,「玩偶遊戲」一直陪伴著我。我一直模仿著紗南的個性,希望做到在堅強時更堅強,在懦弱時盡情地哭。但顯然我的EQ不及紗南好,也許是我的閱歷不及紗南豐富,曾有人說,被火燒過才能成為鳳凰,紗南年紀輕輕已經成了鳳凰,但到了二十多歲的我,似乎還是一隻小小的雛鳥。


↑ 高中的紗南和羽山
比起「美少女戰士」及「ST.TAIL」,我更喜歡「玩偶遊戲」。它陪伴我成長,教曉我該怎樣面對失意。直到現在,久不久翻出「玩偶」來看,仍是覺得很有意思。

小花美穗畫完了「玩偶遊戲」,曾畫過「伙伴」、「節奏」,最新的是「HONEY BITTER」,皆是現實感很重,而又著重心理描寫的漫畫。
小花已經沒在「RIBON」連載漫畫了。其實很早以前,「RIBON」已被種村有菜雄霸,很多有名的漫畫家被「迫遷」:高須賀由枝、亞月亮、小花美穗都去了「COOKIE」或其他雜誌。(其實我不太喜歡種村,覺得她的漫畫只有門面但沒有深度)
聽說小花生了一個女兒,可能因為要照顧女兒,「HONEY BITTER」是不定期的連載。


去年,小花為慶祝出道二十周年,她把「 HONEY BITTER」及「玩偶遊戲」結集一起,推出了番外篇。故事一樣令人感動!羽山雖然沒有以前的帥,但他永遠是我心中的漫畫男神!只是,直澄成為了同志,令我有點驚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