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年一直回味著上年的墾丁之旅,尤其在工作忙碌、不如意時,感覺更為強烈。那片藍藍的海和天空,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裡。
住在香港這種石屎森林,實在很難排解這種相思之苦,唯一我能想到的辦法就是看電影。上星期,跟朋友逛CD WAREHOUSE時,被一套台灣電影的封面吸引了我的目光,於是我幾乎沒有考慮就買了這套電影回家。


「帶我到遠方」-即使我平常算是頗留意台灣電影界,也沒有聽說過這套片子。演員方面,除了配角林美秀是我所熟悉之外,其他演員真的一概不認識。
雖然也有點擔心這是一套爛片,但還是抱著一看無妨的心態去看。


電影取景於高雄的小鎮。滿滿的大海和藍天景色,令我目不暇給。小鎮的人過著簡單的生活、又操著充滿鄉土氣息的台灣語,令我看得好舒服。

女主角阿桂從小就是一個獨特的女孩,她患有色盲,所以她眼中的世界跟別人有點不一樣。可是阿桂從不介意別人的眼光,因為她有疼她的奶奶、爸爸。

可是,隨著慢慢長大,她就愈發現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。幸好,她還有一直願意聽她說話、也最懂她的賢哥哥。

阿賢跟阿桂說太平洋有一個色盲島,那裡的人都是色盲的,阿桂若到了那裡,就不用恐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。因此,阿桂一直很希望去到那個遠方的島。

幾年過去,阿桂慢慢長大,成為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。她對賢哥哥的依賴開始成為了朦朧的愛戀。

然而,賢哥哥一直愛著從遠方來日本男生。阿賢積極計劃著兩人的將來,也許知道這個古老的小鎮會容不下這段禁忌之戀,所以阿賢希望和他到遠方的紐約,他也相信,去到這個遠方的城市,他們就不用害怕別人的眼光了。
阿桂這才知道,賢哥哥是不會帶她到色盲島了,於是她決定自己一個人去。

就在此時,賢哥哥被情人拋棄了。一去到遠方的夢想破滅了,賢哥哥已無所依,走上了自殺這條路。
眼見一直希望去遠方的賢哥哥落得如此下場,阿桂終於醒覺。原來,所謂的遠方並不是想像中遙遠,只要閉上眼,所謂的遠方就呈現出來。原來,只要心中有信念,那如像烏托邦的遠方就在你眼前。阿桂不再爭了,決定留在這個小鎮,留在有奶奶、爸爸在的地方。

劇情並沒有太多波折,只是阿賢自殺有點小小的衝擊。
我們總是埋怨著自己住的城市、總是嫌它太過擠、嫌它容不下我們那顆愛自由的心。可是,這城市終歸是我們的家,它有著我們最熟悉的氣味和最愛我們的家人,即使我們多次出走,它還是會包容心野的我們。
遠方也許永遠遙不可及,不然為何它會叫作「遠方」?即使我們去到了遠方,還是會想念起彼方的家。
只要閉上眼睛、想像著那美好的、虛構的遠方,心情就會很快地好起來。
我雖厭惡擁擠的香港,但這裡終究是我的家,這裡有著我愛的家人和朋友。雖然對遠方還有依戀,但這一生,我註定離不開這裡了。
今晚,就讓我在夢中好好回想那美好、可愛的墾丁大海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