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後天就要去看SUPER SHOW 4了!心情緊張。雖然對sj的感覺比起從前已經平淡了得多,但心中仍然重視這隊組合!

話說從兩年前起,我幾乎用盡乘車的時間來聽SJ的歌。想說他們的歌還真多,正規專輯有五隻,之後再分拆出來的SJM、SJ-KRY、SJ-T、SJ-H,最近東海&銀赫又合唱了" OPPA OPPA",還有各成員獨自SOLO的劇集OST,我敢肯定,肯定還有很多漏網之魚是我還沒聽的!

這次先說一下正規專輯的歌曲吧!也為我為後天的SUPER SHOW 4做一個準備,哈哈!

第一張正規專輯-SuperJunior05 (TWINS)


說起來真不好意思,其實這專輯的歌,我沒有認真聽過。由於當時圭賢並未入隊,所以我很少接觸那時期的SJ。
只有「Miracle」、「TWINS(Knock Out)」、「You are the one」曾在演唱會聽過,有時候SJ也會在一些公演上重唱。
最深刻印象應該是「TWINS(Knock Out)」吧,因為這是爆炸力很強的歌。感覺上,SM當初是想把SJ塑造成壞孩子、混混的形象=.=?幸好現在他們已經回頭是岸了。
看過一次「TWINS(Knock Out)」的MV,成員的造型差點讓我認不出來,那些年的韓國,好像是流行這種造型。



第二張正規專輯-Don't Don

喜歡了「SORRY SORRY」之後,我才聽這專輯。我在信和底層的一間二手影音店買了這專輯的日本版。
「Don't Don」跟「TWINS(Knock Out)」的感覺很似,又是混混男孩之歌,但歌詞卻又很正面,它的中文名稱是「金錢世界」(Don在韓文的音是解作金錢),內容大致是諷刺因金錢而自私自利的人吧?圭賢在這首歌只分得兩句,但仍然覺得他唱得好有感染力。反而當時的FOCUS是在於晟敏及東海身上吧?他們的歌詞分量也較多,晟敏在MV更是領舞。
「Don't Don」MV算是SJ近年的高成本作品之一!場景是荒廢工廠,又噴煙又放火,近年SJ的MV已少見這種場面了。


這專輯值得一聽的歌還有「Disco Drive」、「Mirror」。另外,「She's gone」的耐聽度挺高的,也是SJ早年少有的慢歌。「The girl is mine」曾在演唱會唱過一次,歌詞內容環繞兩男爭一女,感覺熱血,很配合SJ那時的年紀。另外還有「Marry U」,我曾夢想將來的婚禮要播這首歌,但應該會嚇壞爸媽吧?



第三張正規專輯 -Sorry, Sorry

「SORRY SORRY」無容置疑成為了我最愛的SJ歌曲,皆因它真是太上腦了 ,喜歡上圭賢的觸發點也是這MV。卷髮的少年加上西裝已經好吸引了,而且他在MV的份量也不少,完完全全吸引了我的眼球!後來才知道圭賢在三輯已經上位了,可能是SJM再加上2007的車禍事件,為他的人氣加了不少分,不過圭賢本身都很有實力啦!(你一定要那麼花痴嗎?)


另一首很喜歡的歌是「It's You」,也是SJ少有的慢歌。我很希望SJ多推出此類型的歌,可惜仍然很少。希大發揮了竭斯底理的一面,盡情嘶叫,雖然他的份量只有這一點(因為主要都被KRY佔據了XD),但也是歌曲的特點之一。最令人驚喜的是,SJ全員都有參與這首歌的份量,連平日少唱多跳多RAP的神童、銀赫都有份耶!!驚覺兩人的深情演唱還不錯。

話說回來,這首歌的MV是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去拍的,而且也穿插了一些內容,SJ的MV之中,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了。
我也推薦「Monster」、「Let's not...」、「Heartquake」、「Club No.1」、「Dead at heart」。改版的還推薦「She Wants It」、「Love Disease」。
感覺上,從歌曲類型、衣著、形象等所見,SJ已有由大男孩轉變為成熟男人,也好,我比較喜歡這個風格。

第四張正規專輯 -「美人啊 BONAMANA」

這是SJ成軍以來最大改變的專輯。成員人數由十三人變成了十人;強仁當兵、韓庚退隊、起範去了當演員。舞台上的感覺也宣蕩了不少,但個別成員的發揮也大了,而且很努力填補空蕩感。在「 BONAMANA」的MV中,被嘲為跳舞黑洞的圭賢竟然成為了四位領舞者之一!相信他花了不少心機才能爬上這位置吧?歌詞分配跟以往一樣,KRY比重較多,而晟敏繼續和厲旭在前段對唱。

 
這專輯的舞曲較多:「Boom Boom」和「Shake It Up!」,前者彷彿成為了銀赫的專屬舞台,他在後半有一段噴血SOLO。
在SS3也收錄了這兩首曲的舞台表演。
個人很喜歡「Good Person」及「Coagulation」。前者雖然是翻唱曲,但歌詞勵志,而SJ每次都是快快樂樂地唱,感受到他們的手足之情。而後者是KRY的作品,前半很平淡,但到了後半的起伏也強了起來,是一首需要細聽才聽出味道的歌。


改版收錄的歌曲有「No Other」,輕快的節奏配上可愛的舞蹈,SJ ELF看了必的迷倒!「A Short Journey」是當東海、銀赫為強仁創作的歌,我第一次看歌詞已經覺得傷感了。他們唯一一次合唱這首歌是在一次的FAN MEETING上,幾乎全員都哭了。

第五張正規專輯 -「Mr.Simple」

來到了第五張專輯時,SJ已成了稱霸海外的大明星了,所以五輯的COME BACK也是萬眾矚目。「Mr.Simple」是一貫的電子音樂走向,歌詞已不再談論男女之愛,而是更成熟地討論人生-「生活如何變得更簡單、快樂?」。個人喜歡它在內容上的轉變,但也暗暗希望SJ早日轉曲風,因為電子音樂曲風已經沿用了三次了!
BTW,「Mr.Simple」MV的舞台背景,應該是「SORRY SORRY」和「BONAMANA」的那個吧?為何SM總是換湯不換藥?是不是因為SJ紅了,所以SIMPLE點都不要緊?


個人推薦「Opera」、「Feels Good」、「Memories」。「Walkin'」跟四輯的「Good Person」是同類型的歌,我也很喜歡。
改版收錄了「Superman」。這首曲肯定了SJ在韓流的地位,從沒有一隊男子組合敢唱歌頌自己地位的歌,只有SJ。這首曲有氣勢、排場壯大,歌詞卻包含了感動位,由利特負責的歌詞:「我們是失散後重新相聚的星星 星星 十三顆」,這應該讓ELF感動不已吧?令人相信著十三人會一同回歸舞台的日子。


好像少了一首代表作?就是「U」了!因為「U」發行的只是EP而已,但這首歌也是成就了十三人舞台的代表,十三個人也有平均的分量,誰也不搶大家。老實說,我也挺懷念那時的SJ呢!



一邊打這篇文,一邊很感慨,不知不覺間SJ已陪伴了我兩年,我也見證了他們一點轉變:由十三人時期變成了現在九人時期,人數雖少了,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在台上發光發熱,成為韓流的大明星。雖然不知道他們的未來會怎樣,會拆夥、還是漸行漸遠?但也希望他們能記著這些年,一起成為Super junior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