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年假的時候,開了《學校2013》來看。本來打算一氣呵成把它完成,但中間殺出了考績觀課及視導觀課,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看完。

在看第一集時,我不太覺得仁在(張娜拉飾)是一個熱血的老師。她在這間學校任教了五年,似乎也沒有碰上讓她真心付出熱誠的學生。到了校長指派她接管二年三班時,她的樣子有點為難,心裡雖然害怕,但也蠢蠢欲試。

最初面對正浩這班滋事份子時,仁在的表現完全不合格,只管硬碰硬、激動的時候也打了正浩的耳光。
她的教學上也不見得優異,動不動因學生問題不授課,叫他們自習。個性直率,不會看人家面色,面對問題家長時,也是「有果句講果句」,難怪校長多次想辭退她。
然而,我欣賞仁在有著不願放棄的精神。當所有人都想放棄二年三班時,只有她一個不願放手。有多少個教師能一直保持赤子之心?當我成為了助理教師大半年後,我深深明白到,教師的恆常工作是多麼容易磨滅教學熱誠。仁在在遇上二年三班後,她的教學熱誠彷彿才被發掘。

仁在的教學質素不見得好,於是她就不斷嘗試,找一個最好的教學法。我的前輩老師常常跟我說:「不要怕做錯,總之一定要試,試到成功為止。」仁在就是這樣的人。
直到故事的最後,我也不覺得仁在是一位很成功的教師。正浩始終沒有回到學校,一些價值觀有問題的學生如南靜敏等人也沒有被感化。但我覺得這才是現實的一種,我不認為學校能令所有人走向正途。社會上有更多試煉、關口令這些學生醒覺。人生是很長的,學校只是其中一個歷程而已。
仁在雖沒有《GTO》的英吉那麼偉大,感染每一個學生。但她也盡了最大的努力,不惜放棄教席,令南舜、興秀、夏晶、民基等人再一次相信老師。至少,她把想去自殺的民基救回來了,更令民基媽媽不再強迫兒子考不想考的科目。雖然最終正浩雖然沒有回來,但我相信他一定永遠記得仁在這個老師。


世燦(崔丹尼爾飾)是校長特地請回來的教師,他的想法跟仁在背道而馳,只希望把授課的責任完成,學生個人成長等等的,都一概不理。
但原來,世燦在初任教師時,也曾一個熱血的教師,因為過去的陰影令他一直不敢接觸學生。在遇上仁在後,世燦開始受到感染。更在仁在開始支持不住時,伸出了援手,協助拯救二年三班。

在南舜和興秀的感情(?)問題上,仁在只是負責了先導角色,真正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,反倒是世燦。他深明南舜和興秀是深愛(?)著對方的,只是一直沒有人告訴他們該如何和解,於是世燦便把兩人關在一起(咦??),讓兩人好好的談一談。
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問題,還是男人最明白,所以世燦被仁在更了解南舜和興秀的內心。
在後半部分,世燦的戲份比仁在更吃重,他親手拯救了因偷東西而幾乎崩潰的娜亞,讓她重拾與慧仙的友誼,更令娜亞信任了老師。

南舜(李鐘碩飾)是二年三班的核心人物,他與興秀(金宇彬飾)之間的感情簡直是曖昧!(笑)

年輕人嘛,總是會走錯路,並鑄成大錯,南舜的衝動令興秀的腿也賠上了,但其實興秀一點都不怪南舜,反倒希望得到他的關心,而南舜卻因內疚而離去,令二人在友誼路上愈行愈遠。

因為中學時的傷痛,令南舜停學了一年,再次背起書包時,他把自己變成了個不起眼的學生,卻因被人「陷害」成為了會長(應該是所謂的班長)。雖然平日愛理不理的,被正浩等人欺負也沒所謂。但當真正遇上問題時,卻顯得很機靈,尤其是別人的問題。英佑不慎把椅子丟了出窗外,他立即把責任承擔;在劇情的後半,他為了救出被流氓圍剿的正浩,不惜偷用了班會的錢去贖他,被同學揭發了他偷錢,也不願公開事實的真相,一力把責任承擔。這孩子其實是重感情的人,只是一直找不到安放這些感情的地方而已。
在故事的後半,南舜和興秀成為了班上的正義大使,不但多次出手幫助正浩,也協助仁在處理班上的混亂問題。
我覺得,南舜和興秀的故事,其亮眼點不在於友誼,而是那疑幻疑真的基情。(笑)


PS. 李鐘碩也挺帥的!哈哈哈~~~

嘩~~這張真的好恐怖~好有愛啊.....

如果說友情線,反倒是正浩(郭正旭飾)、李京(不詳)和正勛(不詳)的故事比較感人。

可能家庭背景相近,這三人成了死黨。雖然正浩任性難搞,但李京和正勛一直包容他。可是,人長大了就要追尋理想,正勛開始明白一直混下去不是辦法,於是偷偷地學習。雖然如此,也不打算放棄正浩,還打算勸正浩返回正途。正浩不是不想改變,而是覺得自己的人生根本沒有改變的餘地,我覺得他不是因為憤怒而離開李京和正勛,而是因為不想死黨跟著自己墮落而選擇孤身上路。(這就是「我的離開也是愛」嗎?)李京和正勛卻又一直把正浩拉回來,正浩為了還南舜班會費,賣了媽媽的戒指,李京和正勛知道後,便打工賺錢幫正浩贖回戒指,朋友之間做到這樣,真的很偉大了吧?

後來,正浩、李京和正勛住進了南舜的家,不知何故興秀也來了一起睡,這個畫面讓人覺得好溫暖。李京怕受傷了的正浩會冷,幫他蓋被(另一段基情?!)南舜面對幾人霸佔家園,雖然好像很為難,但這四人著實溫暖了他的家啊!



此劇幾乎沒有愛情線。本以為仁在和世燦可能會蘊釀出感情,但最後他們只成為了好拍檔。江珠和夏晶似乎挺喜歡南舜的,但南舜只顧與興秀談戀愛(誤),根本不打算搭理她們。
因為好累,民基、夏晶的故事也不打算分析了。
最後,我想說的是,擔任助理教師大半年,著實在忙亂的工作中稍稍失去了方向。但看完此劇後,總算拾回了熱情,也啟發了我在師生關係上發展路向。

送上大合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