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學過的語言有很多,除了母語廣東話和英語外,我還學過日文。
中學時,因喜歡看少女漫畫、玩日本遊戲。於是「哎掂」父親讓我到工聯會上日文課。

日文老師在課堂上教過什麼,我幾乎都不記得。只記得他說過這個課程是「敲門磚」,上完後你就會發現自己是不是真正喜歡日文。
事實証明,我對日文的喜歡有限。第一堂課,我們都很認真抄筆記、跟著老師大聲唸日文。但第二堂開始,我們就鬆散起來。之後更開始走堂,上課時間去了隔鄰的小食店吃魚蛋,吃到夠鐘就搭車回家去。

大專時,因為要找一些選修科湊學分,所以選了普通話。雖然那時是台劇迷,但我的普通話還很爛。聽力是可以的,但說話的音總是怪怪的。而且我痛恨那些聲母韻母,考試時也是隨便混過去。(我還遲了去考場呢!)

到了大學,因為喜歡韓流,所以也想學韓文。但大學生活忙得很,哪有時間出去學?
直到Yr.4,機會來了,學校與韓國檀國大學交流甚多,韓國老師甚至作為交換老師,來我們學校開班授課,金老師就是其中一位。
學分問題令我在上學期miss了金老師的「初級韓文」。下學期立即選了他的「韓國語言及社會結構」。雖然只有一個學期學不了什麼,大半時間只是在背元音、學一點點日常用語,但我學得頗愉快。
我們都很喜歡跟金老師相處,他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大叔,精通各種語言,包括普通話。我們上課時都可以用普通話跟他溝通,他很喜歡跟我們談論韓國的生活文化。為了令師生關係更融合,又會帶我們一起燒烤。

因為金老師,令我很想繼續學韓文。(當然也因為我家男人)畢業後很想再學,但因為坊間的韓文課程很貴。又不想去工聯會學,所以到了現在也沒有成事。

上班後,因工作需要,我必需學習普通話,並需要參加語委考試。為什麼偏偏就是我最痛恨的語言?硬著頭皮,被朋友拉著去報課程。

因為我的普通話底子不好,所以我先上為期三個月的初中高課程。九月就可以開始上語委精讀班了。
由三月到現在,已經上了七堂課。每堂課四小時,最初肯定自己一定上到睡著、或中途放棄,但這些情況通通沒發生。(除了一次撞正sj演唱會,但可以補課。至於睡著的情況嘛,除非那天很累,我就會眠一眠,但我即使眼閉著、口也跟著唸,很恐怖的畫面。)

語委考試著重於說話而不是拼音,所以老師集中於教授發音的技巧。聲母韻母的教程只佔了很少時間。
我很熱中跟老師一起唸課文,跟她一起唸的時候,彷彿感受到自己的腔調變了不少。

上星期派了初級班的測試結果,成績不算很高,但在班中算是不錯了。老師的評語是,整體表現不錯,但一、四聲、zxc常常混淆。我想這是因為我的語音底子太弱了吧?

班上的同學來自五湖四海、各行各業。他們的普通話不見得比我好,每次介紹自己時,他們說話都會夾雜廣東音,老師難以逐個同學、逐個音糾正,所以只針對重點字眼。自從考試後,每當我答問題時,只要一、四聲、zxc唸錯,就會被老師立即糾正。(針對?)不過能夠進步、發出準確的聲音,也是一件好事啊!

過去,上了好幾次外文課,每次都無疾而終。希望這次的普通語課可以堅持到底,畢竟它也關係到我的前途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