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天是我在這補習社工作了三年...第一次的最低潮。

碩碩由一年級開始就在這裡補習。最初進來的時候,他就像一個嬰兒似的,什麼都不懂,什麼都不說,只懂哭。然而他的家人對他很有期望,希望他有好成績,所以要求我們嚴厲對待他。

他可說是我們重點培訓的學生,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幫他溫默書、改功課。他最初很抗拒我們,每次要他溫書就會哭,不然就發呆。用了幾個月時間,才令他適應新環境,不再抗拒溫習。

最印象深刻是去年的第一次考試,我與我的partner輪流地幫他溫習,由上午一點溫到四點,每一份卷每一部份,逐題講解。他很累,我們也很累,但他沒有說出口,只有默默地溫習,一個一年級的小孩,能有這樣的耐力,我是十分欣賞的。

那次考試很成功,他每科的分數平均都有八十分,他的家人很高興,不斷的答謝我們,我跟我的partner知道了他的成績,開心得衝上去攬住他。那一刻的感覺,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。我一直覺得,他的成功,就是我們的成功,但我們同時也知道,這小孩是不能鬆懈,不然,他的成績就會退步下來,所以,接著的日子,我們都努力地培訓他,希望能keep到好成績,甚至進步。

今年,他升上二年級了,事實上,我們已經覺得他的家人對兒子不再那麼緊張,每次跟他媽媽說兒子的情況,她只會回應:「對他嚴格一點就可以了。」但我們沒有對他兒子鬆懈,繼續努力幫他溫習。

他媽媽在不知不覺間跟隔鄰的補習社熟了。有幾次,我都要到那邊請他媽媽出來談碩碩的情況。隔鄰的補習社由幾個師奶經營,本來跟我們沒什麼瓜葛,他們很喜歡打開大門,見有家長經過,就搭一下訕,hardsell一下,我們有幾個學生曾被搶走,雖然我們也有不高興,但知道生意是這樣做的,也沒有說什麼。

洪小朋友曾被隔鄰搶走,幾個月後,又回來了,在離開前,他的成績也不錯,人也開朗,但回來後,成績退步了,人也沒有自信,他媽媽說,隔壁的師奶只會叫幾個高年級的學生幫他默書,令她感到不放心,所以又回來了。

聽到這消息,我們當然很憤怒,老實說,你要搶客不是問題,但請不要搶了之後,又放在一旁不理會好嗎?家長給的是辛苦錢,你收了當然就要好好的教吧。

洪小朋友回來後,我們用了很長時間令他重新適應,教的過程很辛苦,但我們是不能讓他退步的。

也有不少從那邊過來的小朋友有同樣回應,不對功課、功課全錯的情況有很多,但這些事情,我們是不容許發生的。

我們知道,隔離的教學手法是輕鬆的,即使小朋友考尾二,他們都會說:「沒關係,不是考最尾已經很好了!」而我們是嚴格的,我跟我partner,是一剛一柔,我對於碩碩,都會用較溫婉的手法。

今年二月,碩碩告訴我可能要轉補習社,我很驚訝,跟上司討論過後,我決定要再更努力培訓他。三月的測驗,我更有心機教他,,幾乎點對點式的溫習,為了節省時間,更會回家幫他做一份測驗卷,希望可以幫他取得好成績。

後來,他取得中上的成績,算是保持了水準,我也放心下來。但派卷後不久,碩碩轉了補習社,而且是轉到隔壁的補習社,我們很驚訝,,,,為什麼偏偏要去一間信譽差的補習社???

我們很氣餒,有感整整兩年的心血都白費了,,,我們跟了碩碩兩年,很清楚他的脾性,也知道什麼教法最適合他,,,他是不能放鬆的,一放鬆了,就會退步下來,這是我教了他兩年的心得,而我堅信,這也是事實。

我不知道現在的家長需要什麼,到底是嚴格還是放鬆?我們跟你的指示工作,教好你的兒子,是你的心願,也是我們我職責,更是我們的目標!然而,你現在卻在斷送你兒子的成績,也在破壞了我們的一番心機。

我也不知道,為何現在有這麼多「學店」。我自己也是在「學店」就讀,所以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真誠教學的老師。能令學生進步,也是我的願望,這是一個老師應有的情操。收了錢就要教,這是很正常的道德觀念。那班師奶,為了收生,打開大門,大聲講大聲笑,大聲hardsell,我不知道會否影響他們的學生學習,但作為一個教育者,應該有一點教育道德,學生不是一個賺錢工具,不要把人家的前途斷送好嗎?

沒有正式出來社會工作的我,也許還未知道社會的遊戲規則是怎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