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沒有看港劇,然而在朋友的介紹下,我看了港台出品的「女人多自在」第一集- 幸福的旁邊。

內容:

這是一個關於女性拒絕被社會定型的故事。結婚仍是很多女孩子夢寐以求的事。「25歲買樓結婚,26歲生孩子,把孩子送到國外上大學,45歲把房子供完」之類的人生計劃,還是有很多情侶,真的在努力地執行著啊!這樣固然是女性的一個選擇,卻不應該是唯一的選擇。而衹要女性掌握自己的選擇,不被主流牽著鼻子走,女性的社會角色、形象才不會被疆化、定形。

一日,女主角遇上比自己年輕的男主角,對方主張活在當下,重視夢想多於物質生活的迴異價值觀,令女主角感不敢付託終生。二人發生一夜情,而「未婚懷孕」引發的不安和壓力,蓋過孕育新生命的喜悅,令她不敢承擔,甚至選擇墮胎;但隨著與男主角的相處,愛情滋長,感受對方對自己和新生命的付出和關注,即使在男主角經濟能力不足及姊弟戀的社會壓力下,女主角最終仍能衝出這「幸福標準」的枷鎖,重掌自己的選擇,不至被主流「嫁個有錢人」的價值觀所蒙蔽。
無可否認,這劇拍得很美,鏡頭很夢幻。切合了女主角即使已經二十多歲,仍然希望被愛的想法。

然而在劇情方面。我就不是太認同。
此劇標榜著女性不希望被主流牽著走。但我認為女主角不是不希望被主流牽著走,而是主流沒有牽著她走。她在故事後段哭著說:「不是我想一個人,但我真的是一個嘛。」她自己還是希望有人憐愛、有人照顧的。然而現實中,唯一愛她、肯對她好的男人,偏偏卻是能力不足的人。在這關口,她在多次猶豫後,才決定放棄追逐主流,走到這個年輕男人的身邊。

我的感覺就是,她是因為追不上主流,才退而求其次,找上這個非主流。當然,故事後的兩人,可能從此幸福的生活下去,但仍然有很多問題將會衍生。

女主角曾說男主角「諗野簡單」,從而令兩位冷戰。兩個在經歷深度掙扎後,還是找回對方。結尾,男主角抱著女主角,承諾會「養她一世」。這個「養」從來都是「講就易,做就難」。到了最後,我仍然覺得男主角想法仍然簡單,我有點為女主角擔憂。

這套劇也有共鳴的地方。後段女主角哭著跟媽媽說「不是我想一個人啊!但我真的只有一個人嘛。」這句道盡了現代職業女性的心境。女人始終是女人,再能幹再堅強都希望有人在背後支持。然而回頭一看,好男人已經名草有主,而其餘的,則是能力不足。而在現今社會上,每個人為了保護自己,總是會築起一道心牆,對人處事總是多設防。真正的朋友沒有幾多個,女性在這種社會生存角力,精力腦力自然容易用盡,然而又沒有人在身邊扶她一把,她們的境況自然是孤獨又無助。

總的來說,我覺得這劇是不錯的。但也有點像台灣偶像劇一向過於夢幻,與現實不符的作風。(所以我才會看?)反而如果你說故事是sad ending,整件事就好現實了!不過,我認為導演是有心拍成happy ending,為生活在現實中的女性帶來曙光及無限想像。

(以上是個人意見)


談起女主角楊淇,她初出道時,真心覺得她不美。但隨著年紀愈大,她的樣子就愈有味道!她的戲也很好,看得出來是用心去演,之前有看過她的舞台劇(梁祝、華麗上班族),感覺她並不是用「行行企企食飯幾味」的態度去演,讚!不愧是張艾嘉的徒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