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最近實在很滿足!因為一連看了兩套好看的電影!「那些年」及「星空」

前者的評論已在前篇有談論過,今次集中「星空」。

在看「那些年」的時候已經看到過這套電影的預告。
這是一套既科幻,又唯美的電影,再包含兩個小朋友坐在船上看星空的畫面,這份純純的愛與無邪,實在吸引了我這個老姐姐去看。

以下內容提及滿多的劇情喔!

小美(徐嬌)是一個寂寞的十三歲少女。她的家庭雖然富有(看她的住所已知),但卻有著不相愛的父母。雖然她有努力去維持家庭的完整以及父母之間的愛,但最終仍以失敗告終。



這樣的家庭為小美內心帶來不能磨滅的傷痕。我曾在某本書看過,最能令孩子開心的,就是父母相愛。而小美的父母在家中早已形同陌路人,吃飯後各自各回房,不涉及彼此的邦交,作為孩子的,當然會感到寂寞。

十三歲的年紀是最敏感和容易受傷的。他們介乎於小孩與大人之間,既不能像個孩子一樣,盡是受到父母的庇蔭,然而他們的能力又不及大人。看著父母的感情決裂,小美根本無計可施,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逃離。去到火車站,她又停下來了,十三歲的她,能力有限,她又能逃到哪裡去呢?



當轉校生小傑出現後,小美的生活才有了一些轉變。小傑來自破碎家庭,跟小美有著同一程度的寂寞,他們找到了彼此的共同興趣 - 做學校的壁報。幻想的摺紙動物似乎成為了真實世界的東西,跟著他們一起走過情人橋,這一幕真的好夢幻,也體現了兩個十三歲的小孩內心的童真世界。







雖然小傑的出現填補了小美內心的寂寞,但仍挽救不了小美父母的婚姻。小美的父母終究要離婚。小美雖然早已料到,但她仍然賭氣地離家出走。這一次,她邀請了小傑同行,於是,兩個十三歲的小孩一同踏上了尋找星空之旅。

其實以上的情節已用了影片的一半時間去交代。我個人略嫌過長,應該重點交代星空之旅才是。

兩個人的星空之旅又驚險既浪漫。他們一起坐在列車上,小傑睡著睡著,不自覺把頭挨在小美的肩膀上,小美笑了,然後她的世界變得夢幻起來,列車飛上天了,多唯美夢幻的畫面,這是小美的內心世界,初遇愛情,世界也變得夢幻,就連陳舊的火車也升上天空去了。姐姐我看著這一幕,也不禁咧嘴而笑。十三歲時的你,曾有過這樣的幻想嗎?







對兩個小孩來說,這次的星空之旅是絕對危險的,始終他們的目的地是深山。但小美和小傑似乎很享受這次旅程。在溪間吃著麵包、在便車後坐大口大口地吃著西瓜,這是多甜美又難忘的片段,甜得姐姐我快要醉倒了。

(看著他們在便車後坐吃西瓜,我又懷念起我的台灣之旅了!)

在小教堂的一夜,兩個小孩開始向對方剖白自己的內心世界。小美這才知道,世界上需要被同情的,不只是她,還有很多比她更值得同情的人。小美似乎開始長大了,她牽著小傑的手,希望讓他知道身邊有她陪伴。

終於到了看星空的一幕。兩人坐在小船上,期待著滿天星斗,然而,一直硬撑著的小美發燒了。小傑立即把她背回小屋,就在這時,小傑終於看到了一片星空。這片星空十分耀眼,看著這片星空,他也彷彿成長了。



在屋子裡,小傑照顧著病重的小美,小美其實有帶電話,但因為不希望這次的旅程很快告終,便一直不說出來,雖然任性,但我了解她的做法。

為了安慰小美,小傑吻了小美額頭!這幕對姐姐來說,肯定是秒殺!我正式宣布,我醉倒了!

在睡夢中,小美夢見父母、小傑就如拼圖般,逐塊跌落,她想拯救都救不了。所有她愛的人都要離開她。然而,他們的離開,並不只是為小美帶來寂寞,相反,是要小美變得更獨立,並向大人之路邁進。

小美一覺醒來,人已在醫院,小傑已經不知所終。後來,小美對所有事情都看開了,更明白了「在放手之前,能捉多緊就多緊」的道理。曾經擁有過就夠了,往後,只憑回憶,也足夠甜蜜一生。於是,她不再強求更多,開始坦然面對小傑的離開,以及即將要離婚的父母。

個人來說不太喜歡片尾小美的讀白。這一段有關小美對於十三歲小孩的內心剖白,我略嫌剖白得太過赤裸。整套電影本來就沒有對他們的內心世界作太多詳述,一直都是以動畫象徵以及演員表情來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,這能讓觀眾自己領悟以及延伸想像。但片尾的一段讀白把這種感覺破壞了,感覺就像教育電視段:「我們還小,請好好愛護我們啊!」

尾聲,小美來到巴黎,在一間畫店看到缺少了一塊的拼圖,她的眼睛濕了。最後,男人出現,是不是小傑,就要由觀眾去想像了,樂觀派的我,自然會想到那人就是小傑了吧!





很喜歡這套電影,雖然中間略嫌節奏太慢,但淡淡的情懷及兩個小朋友之間的純愛令我沉醉。當然,如果要跟「那些年」比,這套電影自然比不上,因為「那」是搞笑又有情節的片,而「星空」需要體會、領悟,並不是一看就明白的片。

但是我,則喜歡「星空」多一點。

另外,我也超喜歡男女主角。徐嬌的「長江七號」我沒有看過,看劇照知道她長大了很多。真實的她也只有十多歲,但這個角色卻是有很多內心戲的份量,而徐嬌演起來也不錯,起碼不會讓人覺得有不自然的感覺。
而男主角林暉閔是個新人,比起乎徐嬌,他的演出有點木納,但要演一個不多話的男孩的話,他的演出也算不錯的了!BTW~姐姐我覺得他好可愛呢~

其實這套電影的情節是很漫畫式的,劇情也很易猜到。但這些易猜的劇情卻偏偏很少導演敢於去拍!因為他們怕拍得不好。而這次的林導演(忘了他的全名)算是拍得不錯,他把不少少女的憧憬及幻想搬上了螢幕,算是體現少女們的美夢吧!

BTW,如果你有看過「小孩子的玩具」,你會覺得兩個主角是跟小美小傑有點相像。





電影的主題曲「星空」由五月天主唱,我超喜歡聽!一邊聽一邊回憶電影片段,感覺自己又進入電影的世界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