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2006年的電視劇,只有十集好易追,本來我追緊「CITY HUNTER」,但又遇上瓶頸位,於是又先爬牆一下了XD~




「天國的樹」的男女主角,正是飾演「天國的階梯」要角的童年角色,分別是朴信惠和李莞。當年「天國的階梯」好紅,在香港播的時候,連我媽媽都有集集追,偶爾我放學回家都會看一點點。也許是因為「階梯」好紅,所以電視台又食住個勢,拍埋「樹」。我不記得「階梯」的大致內容了,劇情是否跟「樹」有雷同也無從考究,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,兩套都是「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」。 

我想,這套電視劇應該是「藍色生死戀」mix「天國的階級」吧?無血緣關係的兄妹、二女為十級奸的歹角、以悲劇告終,真是換湯不換藥,難怪這套劇的收視不好。
朴信惠在劇中演出在日本土生土長的韓國人河娜。她的遭遇十分悲慘,自幼喪父,長大後媽媽再婚,滿以為有了完整的家,但媽媽和後父卻在意外中死去。家中所經營的旅館又被姑母偷偷賣掉,一夜之間,她什麼都沒有了。
姑母對河娜很差,不給她吃飯、動輒拳打腳踢。我看到這裡就有火,火是火在河娜一點都不還撃,傻傻地讓人打讓人罵,喂,河娜已經是高中生了吧?肯定有自我保護的能力吧?眼見家園被外人入主,竟然完全沒反應?懦弱的她只懂往無血緣關係的哥哥裡逃,奈何哥哥是自閉的,最終家園被外人吞併,河娜也怨不得人啊。


最討厭是編劇總是為女主角塑造懦弱、受保護的形象,女主角整天哭哭啼啼多少也令人厭煩吧?河娜在這劇哭足了十集!幾乎什麼事情都可觸動她的淚線,真的有點煩。這也是悲情韓劇一蹶不振原因之一啊!

null
朴信惠拍這套劇時只有十六歲,樣子很青澀。演技還好,但當然不及「你為我著迷」時成熟。
我這樣說會不會得罪信惠的粉絲?信惠雖不算是美人,但沒有加工過,自然的樣子也算討喜。可是我比較喜歡她賣笑多於哭哭啼啼。


李莞演出河娜的哥哥允錫。坦白說,他在劇的前半真的很討好,雖然對白不多,人又是自閉的,但他對河娜的勇敢表白實在羸到觀眾的掌聲(可能只有我的掌聲?)他雖常常狂亂,但對於愛情的方向絕對清晰,一旦愛了也絕不心死,雖然表白不遂,但也全心祝福、全心守著河娜。這麼深情,真的好吸引到女觀眾。


而且李莞在前半的外形比後半討好得多。後半髮型成了平頭,顯得有點胖。也因為是黑道大佬的關係,常常穿得一身黑色,很有山口組(?)的風格,但這不是我的口味啊。
後半允錫仍然愛著河娜,但因為跟了大佬,見多了世面?允錫不再沉默,多了開玩笑,想氣走河娜時更會耍出風流公子的下三流招數、跟全劇最討厭的馬雅熱吻起來。我看得好不過癮,還是好想念那個有點自閉、有點傻傻,但只會對河娜笑的允鍚啊。

李莞是韓國女神金泰熙的弟弟。看久了,也真的覺得兩姊弟挺相像的,李莞長得頗帥,身材很好,劇中常有show肌肉的鏡頭。


「天國的樹」是由頭悲到尾的劇,幾乎每一個重點、每一個角色都會觸發悲傷感。


首先,女主角河娜自幼喪父、少年喪母,自己又能力不足,無法對多次打罵她的姑母還擊,家園被姑母偷賣,才剛高中畢業就無家可歸,每日以淚洗臉。成年後際遇不好,常被上司欺負。重遇至愛的哥哥,但哥哥成為了黑道大佬,命運偏不讓兩人結合,最後,河娜只能孤身一人。
雖然說河娜很慘,但我覺得她有些不幸是自己造成的,如果她夠勇敢、夠堅強,是可以抵禦到姑母及上司對她的欺凌,甚至扭轉悲劇局面。所以說,性格改變命運,這話是沒有錯的。


男主角允錫自幼喪母、少年喪父,深深愛著妹妹河娜卻得不到回應。傷心離開故鄉,兩年後卻成為了黑道大佬。看到這裡,我不禁嘆氣,編劇不用玩到那麼盡吧?設定角色為黑道大佬只是塗添故事的悲傷色彩吧?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允錫與河娜明明倆心相依,但外在因素卻令他們的愛情道路充滿阻礙,其實,真正拆散他們的人是編劇吧?(笑)


二女馬雅是奸到出汁的歹角。但她的身世同樣悲慘,跟母親相依為命,母親(即河娜姑母)嗜賭如命,把身家賭輸,也把女兒的命運賭輸。本來馬雅可以上東京大學,但因為母親嗜賭,書讀不了,年紀輕輕成為了黑道會長的女人,別的大學生在外面揮灑青春,她卻在黑道會長身邊一點一點地流失青春。好不容易喜歡上允錫,以為對方是同一頻率的人,但允錫偏偏不愛她,其實很多事情都錯不在馬雅,所以我滿同情她的。


二男柳學長的身世很好,唯一悲傷是愛上了河娜,一個永遠都不會愛自己的人。他見證了允錫對河娜至死不渝的愛,「即使讓出心臟,也要守護河娜」。柳學長這才發現,即使他的身世、學識比允錫好,但永遠比不上允錫。而河娜永遠也不會愛他,他徹底地輸了。

我覺得劇集內容不算很有賣點。論悲慘,「藍色生死戀」、「天國的階級」都很慘,論質素,因為已經是06年的電視劇?拍攝方式也很舊式;離遠然後突然CLOSE UP,這方式我只在從前的日劇見過。論故事的不足之處,應該是它上演得太遲了!悲劇在06年時早已不流行,而允錫成為黑道,主導了整個故事的不幸流程,卻讓故事氣氛增添悲傷感。

由於劇中河娜是在日本土生土長的韓國人,所以信惠要操流利的日文和韓文,驚訝信惠的日文很好!難道她也在日本住過嗎?李莞在劇中大部份時間都說韓文,即使對馬雅、手下和會長亦然,日本有那麼多懂韓文的人嗎?姑母也是日韓文混雜。十集內容,不斷日韓文穿插,真的有點令人頭暈,但當把它們識別了,我發現韓文比較有親切感,哈!


很喜歡這張劇照!

整體而言,故事的前半段比較好看,允錫出其不意對河娜的告白、男女主角兩小無猜的愛都讓人感到甜蜜非常,而青春的高中校園搭配長崎的雪景令人感覺清新,相比起東京的城市感,這更令我對故事的印象加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