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韓國回香港的客機上,我看了「建築學概論」。聽說這部戲在韓國很受歡迎,上映不到兩個月觀影人數便破了400萬人次,而且也帶動了一股初戀風潮。

純愛電影一向都是日本電影業的強項,「在世界中心呼愛」、「淚光閃閃」我也有看過。(前者更是到戲院捧場耶!)可是近年聲勢回跌,我就很少聽到有日本純愛電影在香港上映了,即使有,也沒有帶起熱潮,並且無聲無息的落畫了。

韓國也有純愛電影潮。多年前的「我的野蠻女友」、「假如愛有天意」也令我印象深刻。那時候我很喜歡「假如愛有天意」,孫藝珍得知男主角已死而大哭的一幕很有渲染力,令一向以冷血見稱的我也忍不住紅了眼眶。
可是韓國還是以戰爭片及鬼片聞名。早年我讀電影時,老師講解韓國電影單元,也只拿了幾套鬼片來講解韓國文化。

於是我也很少接觸韓國電影了。

「建築學概論」可算是清新上映吧?這幾年真的較少聽到韓國會拍這麼純愛的電影耶。

故事簡介:


講述了一對男女通過一門<建築學概論>的課,經歷了20代到30代之間15年跨度的愛戀之旅的故事。15年前的兩人初次邂逅,15年後兩人的再次碰面,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?怎麼辦...可以相愛嗎?建築學概論課上第一次遇見她。純真無暇的20歲,建築學專業的建築學概論這節課中第一次遇見她。在一起做作業漸漸敞開了心扉變得親近,但是太過純真不敢表達自己的真心,結果因為小誤會兩人疏遠了。怎麼辦可以再次..相愛嗎?時隔15年再次遇見她。成爲了35歲的建築師的他爲了她設計了房子。以她的名字作為第一個作品的名字,她在得知之後,兩人一起完成了這棟房子,那期間不知不覺相愛的兩人開始了新的感情...

這是韓國版的「那些年」嗎?不過少了一些粗俗句子,令電影的整體感覺更清新。

個人比較喜歡大學時期的情節。年青時期的男主角勝民在建築學概論一課上遇上了瑞英,並對她一見鐘情。李帝勳在演繹少男初入情場的羞澀和不知所措也非常到位。他與朋友一起討論如何追女仔的互動也非常惹笑。
韓國的女生是不是愈來愈強了?從「我的野蠻女友」開始,女生大多是強勢的。秀智飾演的瑞英一直HEAD著勝民;主動要求同組做功課、一同出遊。可是硬朗的背後,原來也慢慢喜歡上對方。

電影對於大學時期的初戀情節並沒有深刻描述,在通過一次的誤會事件後,勝民和瑞英的「初戀」就結束了。他們甚至無法稱之為相戀過,因為兩人根本沒有互相表白。也因為沒有表白,才會各行各路。

長大後瑞英找上了勝民。要求他爲她設計房子。我相信她是因為遺憾才找上了勝民,也許希望再續前緣?也許希望知道對方生活如何?可是勝民已經有未婚妻了。

如上面所說,這部電影沒有很多深刻的劇情。這一段無疾而終的初戀,很有可能也曾發生在你我的身上。而且電影並沒有為劇情作太多鋪排,沒有「那些年」低俗而又精警的對白;沒有很多惹笑有趣的支節;(最好笑也只有勝民的朋友教他追女仔);也沒有激動難忘的劇情,所有感覺都是淡淡然的。也因為這樣,我看完電影後也沒有很強烈的惋惜感,把它當作一套沒有壓力的電影來欣賞,一同回味年少時曾發生在你與我之間的小小初戀,也挺不錯的。

此外,本片也涉及了「家庭」元素。本片以建築學作為楔子,因為不多不少也扯上了「家」的重要性。男主角嫌自己出身低下,也嫌棄自己住在低廉的屋子,因此經常為此跟母親吵架。長大後,他成為了建築師,也賺到了錢。他希望為母親找一個更舒適的家,但母親堅持不走。他這才知道,「家」不在乎它的外表有多尊貴,而是它有多溫暖。男主角看到母親還穿著他年少時的冒牌上衣,他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不孝,也明白了自己對這個家、這老舊房子的依戀。

我很喜歡這電影的拍攝手法,很舒服的鏡頭。年少時期的勝民和瑞英在火車軋上步行的一幕最溫馨動人。而秀智的演出比起「DREAM HIGH」更稱職,這次她不用假裝高傲強悍、面無表情;反而可以做回自己,扮演一個清純又活潑的大學生,讓人看得更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