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沒有看過小花美穗的成名作-《玩偶遊戲》?

女主角紗南的母親,年輕時因體質問題,難以懷孕,再加上種種原因,最後與丈夫離婚。感到悲痛的她突然悟出一個道理:「既然無法當個普通女人活下去,就只好當個怪人活下去了!」

在我而言,這句說話表現了一種豁達,也表現了一種無奈。

世俗的眼光是很恐怖的,在這幾年更深深體會到。

在男少女多的香港社會裏,倘若女人找不到另一半,就會被歸納為「剩女」、「沒女」,在台灣,也會被稱呼為「敗犬」。數年前,當本人正式踏入社會工作後,亦經常被問及另一半的問題,尤其在小中大學的同學會、親戚一年一度的見面會、某某人的婚宴總會被問到。如果我搖頭表示沒有,眼前的嘴臉就變得似笑非笑:「是嗎?你條件這麼好,怎麼可能沒有?」你很難解讀到,對方的笑容到底是嘲笑、恥笑還是取笑,總之就是不懷好意的笑就對了。

老實說,看見別人老是一雙一對,說不羨慕是騙人的。我啊,在這方面也是普通女人的級數,道行未如實沙子媽媽般高深。

因為內心也有一顆心在癢,只要有人來觸碰一下,就會一頭熱栽進去。失敗了很多次,其實也感到十分累,不禁在想,人啊,是不是一定要依靠戀愛才能活下去?

雖說沒有真真切切地經歷過所謂的幸福戀愛,但在追逐期間,著實感到意興闌珊。為什麼?我非得為了追求愛情,而搞得自己那麼不快樂?為什麼?我非得為了世俗眼光,而降低自己的要求?

每個人也有不同的人生軌跡。身邊有些朋友,在我剛踏入社會時,已成為人妻,現在更是一子之母,丈夫很疼她,不用她出來工作,只要她在家中照顧小孩和打理家務,每次聚會,我都會調侃她「過著養尊處優」的生活。
當然,她的生活真的很幸福、很美滿。然而,再仔細想想,這會否是我想要的生活?

現在的我是自由的,尤其有了賺錢能力後,我更有能力滿足自己的物慾,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,下班就去逛街,或是進修。

早一陣子,很喜歡看台劇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,幾乎是翻看再翻看。戲裡,程又青的年紀跟我差不多,所面對的狀況也跟我差不多,只是我身邊並沒有李大仁。又青也是有一顆癢癢的內心,但同時她也懂得自處,我很喜歡她的一句金句「我要用自己的錢,買自己的包包,裝自己的故事。」

我的故事也許不是世俗期許般的完滿,但我也會用自己的方式,裝一個自認為完滿的故事在包包裡。我開始明白實沙子媽媽所說,怪女人,也可以有幸福的故事。

或許,做一個怪女人,並不是無奈,而是易地而處,死而復生。今年的新年願望,就是學習做一個怪女人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