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差不多活到中年,才發現自己很喜歡讀書。

小學和中學時代,讀書都是馬馬虎虎,沒被死當已偷笑。含辛茹苦總算讀上大專大學(唯一要多謝香港在教育上的寬鬆制度),畢業之後竟然讀過「翻尋味」,又再報了不同的進修課程。

說穿了,只是因為愈大愈明白,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上,一張沙紙不代表甚麼,就算有幾張沙紙也不代表了你能在社會上站得住腳。

最可悲的是,這些沙紙令我的生活更不見天日。

大學時,因為放學後還要打工,打工後還要回家做ESSAY,做完ESSAY又要返學啦!所以那時候總希望快點成為上班族,因為上班族不用做功課啊,回家後的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,想怎樣看劇都可以!
畢業後,我大概有半年時間是過著這樣的理想生活(亦因此那時候發文量十分多,幾乎每日一篇),然而,隨著轉工、進修,生活變得忙碌起來,生活重心轉移到讀書、工作、讀書。即便終於空閒起來,但也沒有幹勁發文。(別說發文,就連開一齣新劇都沒幹勁!)

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兩年多。在工作上,我是個很衝的人,就是那一種,一有任務在手,就會立即把它完成的人。然後,當任務完成了,總會有一些失落感。因為在這些年,我總是依賴工作來支撐生活重心。

最近我開始覺得,生活上是不是少了些甚麼?有時候早早下班,卻感到無路可走。回家?打開電腦卻沒有想去的網頁;逛街?沒可能每天都有東西想買吧;進修?因為工作需要,總會上一個半個的進修班,但這些班都不屬於我的興趣,應該說,什麼東西才是我的真正興趣?

很多香港人下班後最大娛樂是「落PUB」,但這顯然不是我的喜好。跟姊妹們逛街聊八卦當然是生活調劑品之一,但總不能每遇狀況都找她們吧。於是我學會了獨處,一個人看電影、去CAFE坐坐,甚至一個人去旅行。一個人的時光是自由的,尤其在異國,更可放縱自己,做一些不敢在朋友面前做的事情。但我發現,自己其實也不怎麼享受獨處時光。

戀愛還是有談過,但個人認為談戀愛更易產生寂寞感,不論是單戀或是相戀。

嘗試了這麼多,為何仍然感到寂寞?為何仍然感到生活淡而無味?每隔一段日子,我就會回想起高中畢業那年的暑假,那時候生活很單純。我喜歡《流星花園》,喜歡裡邊的主角,也喜歡幻想,也喜歡堆砌文字,於是把自己的喜好、幻想和文字結合,寫了一個又一個的同人故事。寫作點子就像水龍頭,沿沿不絕,早上七時起床開始寫,直至晚上。就這樣寫了一整個暑假都不會感到沉悶,反而覺得很充實,因為我把自己的空想進化成一篇又一篇的文章。

那是我人生中,最幸福的時光之一。

最近,多次的衝擊波引發了我的愁思,然後,我發現我的愁思在我的腦海中編織了一個又一個的寫作組合!原來!我的寂寞是要寫出來的!光憑跟姊妹聊一聊未能盡興;獨處未能真正了解自己;戀愛更是傷上加傷,那倒不如把愁思寫出來吧,文章又好,短文又好,小說也好,就當做,一個宣洩。

生活就是這樣,兜兜轉轉,每隔一段日子,我又回到寫作的世界。人啊,總是需要一個半個可以寄情的東西,有人可以寄情工作;有人可以寄情戀愛;有人可以寄情友情;有人可以寄情物質生活;有人可以寄情山水,每個人的方法總有不同,當我的愁思走了,不知道我會不會也隨之離去,再次回到那個現實世界,受盡七情六慾的煎熬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寫作,永遠都會是我「翻尋味」的生活調劑品之一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